本院简介

为“构筑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21年2月成立档案文博院,统一管理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和博物馆。内设业务指导部、管理利用部、展览与研究部。院址位于校东区214(东活广场南)

档案馆成立于199211,是学校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的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全校各类档案,馆藏始于1958年,现有各类档案40万余卷()。主要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外事、财务、基建、设备、出版物、声像等门类。为方便、规范做好档案利用工作,馆内专门开设接待服务窗口,并编制多种检索工具,开展电话、信函查询服务。为充分开发档案资源,做好校史编研与校史宣传工作,馆内编写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事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年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史料汇编》等出版物;具体承担校史馆维护与运行管理的各项工作(详见校史馆)。

 博物馆创办于2003年,拥有实物、书画和图片等四个展厅,以及库房、办公、科研等工作用房。收藏有学校各历史时期的科研仪器、学术资料、丁肇中教授捐献的部分科研仪器、考古发掘成果和社会捐赠等藏品数千件套。建馆以来,通过自办、合办、借展等灵活方式,已先后举办了80余次展览,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广大师生和同行的好评,被中国科协、安徽省和合肥市科协等部门授予“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