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走近科大先生”活动在科大附中持续开展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15

4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文博院“走近科大先生”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科大附中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题为《钱学森:人民科学家》,由档案文博院张欣宇博士主讲,科大附中七年级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钱学森出身名门世家,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青年时期的钱学森赴美求学,艰难回国后,他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在国家经济落后和工业薄弱的基础上,钱学森带领团队突破了诸多难关,先后成功发射导弹和人造卫星,开创了中国航天事业。钱学森还是中国科大的创始人之一,担任力学和力学工程系首任系主任,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丰富内涵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培养出大批栋梁之材。张欣宇博士通过生动的故事和感人的细节,向同学们讲述了钱学森的初心使命与伟大贡献,展现了钱学森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质。同学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对伟大科学家充满了敬仰和钦佩之情。

 讲座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不仅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钱学森坚持攻关创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也让他们接受了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