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科大史话”项目组开展首次访谈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10

今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60周年, 为纪念我校校友在“两弹一星”研制事业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档案文博院“科大史话”口述校史项目组围绕“两弹一星”专题,计划对部分从事过“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校友进行访谈。

41日至2日,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带领“科大史话”口述校史项目组赶赴武汉大学,对1959级近代物理系校友彭友贵教授进行了“科大史话”项目的首次专访。

彭友贵校友接受“口述校史”项目访谈

彭友贵校友是国内知名的核物理和核技术专家,多年从事核武器的研究工作,参加过我国第一颗氢弹的试验工作和原子弹的改进工作,1984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工业部颁发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周年”纪念奖章和荣誉证书。1981年调入武汉大学任教,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彭友贵校友获得的奖章、证书

接受访谈期间,彭友贵校友首先详细回顾了他就读中国科大期间的开心往事,并介绍了他在核武器研究院和武汉大学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他先是向大家科普了带电粒子、氢弹制造等原理,接着介绍了他参加的“6303”强流电子感应加速器、中国“闪光一号”、集团粒子加速等项目,最后讲述了他在武汉大学从事的离子束物理教学研究工作。彭教授表示:“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我的培养,不但让我学到了知识,更是让我找到了做人的方向,受益终身。祝母校越办越好,日新月异,人才辈出,勇于创新。”

采访结束后,彭友贵校友邀请口述校史访谈组参观了武汉大学加速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