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纠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99

513日上午,“纠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在中国科大博物馆正式开展校长包信和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博物馆馆长陈履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领导和部分师生、档案文博院领导、合肥市政协以及省内外慕名而来的其他嘉宾和观众参加了展览开幕式。仪式由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主持。

陈履生首先介绍展览的策展及项目相关情况。他指出,现在是艺术与科学相结合蓬勃发展的时期,这次展览用艺术的视角解读了4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成果的作品,不仅彰显了60余年来我国科研工作者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就,其所运用的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所呈现出的魅力,使得观众能够从展览中了解到自195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次颁发以来,众多获奖项目背后蕴含的科学内涵,让公众在艺术与科学的视觉呈现中获得了科学的知识和审美的享受双重收获。他希翼更多的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合作,让科学家能从艺术家的角度感悟到艺术的魅力,也让艺术家在合作中感受到科学的深度与神秘莫测,获得更多创作灵感,以艺术的视觉呈现让科学之美更深入人心。

包信和校长致开幕词他认为此次展览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一方面做到了科普,另一方面则是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创新。不同历史时期,人文对科学的促进作用有目共睹。艺术家追求创新,科学家同样要做新的东西,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是需要人文精神的引领。中国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曾说“我们的学校应该有适当的文娱活动与弦歌之声”。钱学森在中国科大建校50周年时给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回信时也提到,“今后还要进一步发展,走理工文相结合的道路,在理工科大学做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适当的文娱活动是有利于科研灵感的产生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


包信和、邓建松、陈履生等人共同为展览揭幕,随后,全体来宾共同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