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科大档案文博院与安徽博物院展览设计部开展“党建促业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75

316日,档案文博院党支部赴安徽博物院,与展览设计部党支部就“党建促业务,奋进新征程”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展览设计部主任段磊和档案文博院副院长兰荣共同主持。

首先,双方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增进相互了解,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之后,兰荣带领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综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坚守中华文化为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文物故事、传播好历史声音。段磊作了《这些年,习近平“打卡”过的博物馆》报告,一起感受了总书记对文物工作和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两支部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推动文博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和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双方要以此次共建为契机,积极主动加强交流与合作,融合博物馆文化资源优势和高校专业教育及科研创新优势,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学研究、安全管理、博物馆展览策划、展馆升级改造等领域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党员们共同参观了安徽文明史陈列、凌家滩文化、江淮撷珍等展馆,丰富精美的展品、深入浅出的解说以及别具匠心的展陈设计方式让支部党员们在深深感悟到安徽悠久文明历史和繁荣璀璨文化的同时业务上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