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培训与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99

为保障我校各类建设项目(工程)的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工作,20221125日,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培训与交流会在基本建设处407会议室举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档案馆主任申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及业务指导部主任赵萍作档案管理经验分享。

基本建设处副处长赵国飞首先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强调档案工作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提升档案意识,把档案管理做实做细,不断提高管理质量,才能充分发挥档案的实效作用。

交流会上,方黑虎院长分享了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要求,介绍了档案管理的背景、要求及验收程序;从国家的法律法规出发,系统地讲解了档案管理的要求。申飞主任分享了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经验,从档案的作用、特点、管理三个角度出发,提出要通过加强档案的过程管理来提升档案的质量。赵萍老师分享了建设项目(工程)档案整理规范,介绍了归档范围、整理要求和组卷方法,重点分享了以往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并对立卷归档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分享结束后,大家积极提出项目建档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各个专家对问题进行了相应解答。

下午,由申飞主任带队前往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项目现场检查文件材料归档情况。此次检查对各参建单位形成的档案,从完整性、准确性、系统性三方面进行了审核,并要求相关单位明确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尽快按要求完成整改。

此次交流会由基本建设处和档案文博院共同举办,基本建设处副处长方春主持会议。上海研究院副院长吕冰涛(线上)、苏州高等研究院基建处处长詹月红(线上)、学校各在建项目负责人、所有参建单位(代建、设计、施工、监理等)项目负责人及档案资料管理人员(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