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袁家骝、吴健雄:科技大学很有希望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540

刚刚过去的5月31日,是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110周年诞辰。您是否知道吴健雄、袁家骝伉俪与中国科大也颇有渊源呢?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科大通过不断地“请进来,走出去”,开展系列国际合作,“开放办学”的理念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牌。许多世界知名的科学家纷纷走上我校讲台,如杨振宁、李政道、陈省身等,可谓大师云集,群星璀璨。物理学家袁家骝、吴健雄夫妇也曾担任中国科大的“名誉教授”,为学校发展尤其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图片



三次来校,评价不俗

1


1978年,中国科大副校长包忠谋一行赴美国参加斯坦福大学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用户年会。袁家骝为他们热情介绍美国科学界的动态,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中国科大筹建中的同步辐射加速器的工程设计提出建议。

6月,袁家骝受邀专程访问中国科大,认为学校建设的同步辐射加速器不同于高能物理加速器,“综合性强,可以使各方面学科得到发展,对国家对科学本身都有好处。”并鼓励科研人员在核心部件上要立足于自主研发,“我们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做出来,花钱买的东西,我们自己就没有制作的经验。”

图片

袁家骝参观实验室

图片

袁家骝给学校的题词



2


1982年6月,袁家骝、吴健雄夫妇接受了中国科大授予的“名誉教授”称号,并为全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高能物理研究和高能加速器的进展》、《80年代之中微子》的报告。

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他们强调实验工作要站得高、看得远,“要读点书才能做好实验”;在选题上要宽一点,要持之以恒,不怕失败,要注意计算机的应用。

关于加速器的建设,吴健雄提醒“造加速器是很不容易的,要大家同心协力才行,造加速器很花钱,需要政府支持。”并建议中国科大与南京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提高这台大科学装置的使用率。

图片

袁家骝、吴健雄夫妇与校领导合影

图片

袁家骝、吴健雄夫妇参观实验室



3


1984年9月,袁家骝、吴健雄夫妇又一次应邀访问中国科大,为即将破土动工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提供学术指导。在座谈中,他们提出:要计之长远,前瞻性考虑加速器建成后的应用问题,因为“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是把应用人才的培养和加速器本身的建造同时提上日程。”并以我国台湾地区为例,介绍他们的加速器建造尚在计划之中,却先挑选100名优秀青年学子送到国外培养,为加速器的建造和应用作准备。临别之际,两人欣然为学校留下题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科技大学前途无量。

图片

袁家骝、吴健雄夫妇给学校的题词




袁家骝、吴健雄夫妇十分欣赏中国科大的奋斗精神,他们认为科大师生身上有一股朝气,中国科大这棵“招风的大树”是很有希望的!



袁家骝、吴健雄简介

袁家骝(1912.4.5-2003.2.11),高能物理学家。曾任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研究员,美国布鲁克海文国立实验室高级物理研究员。

吴健雄(1912.5.31-1997.2.16 ),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美国物理学会会长,主要学术工作是用β衰变实验证明了在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被誉为“东方居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