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校史馆里的“追光”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242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唯一的高校“大国重器”,光荣入选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为铭记中国科大几代“追光”者“为国铸器”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立自强、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学校特别在校史馆设立了“追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专题展厅。

图片

展厅内陈列有中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以及实验室自主设计、加工、制造的加速管、高频腔等实物,颇具纪念意义。

图片


01 同步辐射是什么


同步辐射和光一样,是一种电磁波,是高速带电粒子曲线运动时沿切线方向发出的电磁辐射。我们把产生和利用同步辐射光的科学装置称为同步辐射光源。同步辐射光源比传统实验室里的光源亮上亿倍,并且波长的覆盖范围更大,就像赋予了科学家一双“慧眼”,可以帮助他们高效探测物质的微观结构。

中国科大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建设在高校中的大科学装置,被称为“合肥光源”。


图片


02 合肥光源精神


四十多年来,中国科大一代代“追光”者面对科学发展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勇担国家使命,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凝聚出“自立自强、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合肥光源精神。

✦ 自立自强 

1978年2月,科学的春天悄然而至,中国科大一支只有二十多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队伍,提出并承担了建设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的重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作报告时说,“不管国家经济多么困难,就是卖了裤子,也要建设好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


图片

方毅副总理(右一)视察30MeV直线加速器

这支年轻的队伍几乎从头开始,凭着一股不负春天、不负使命的劲头,通过三年预研,创造了中国加速器界的四个第一。

图片

1983年4月8日,国家计委关于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复函

1989年4月26日,合肥光源这台95%以上部件自主研制的“中国制造”重器,从第一次向储存环注入电子束流到获得储存束流,产生很强的同步辐射,仅仅用了23小时,创造了世界同步辐射加速器调试出光最快纪录。

图片

✦ 拼搏奉献 

20世纪70年代末,一群“追光”者聚到一起,有学成归来的海归,有刚留校的青年学者,矢志建设我国自己的同步辐射光源。他们之中,有人放弃出国深造、访学机会,有人为解决技术难题一连三天三夜不睡觉,有人在贵州深山沟里连续驻厂几个月,有人甘为人梯、默默付出,只为实现我国的“光源梦”。  

图片

一期工程总工程师何多慧(中)和副总工程师

张武(右一)、金玉明(右二)、裴元吉(左二)、姚志元(左一)在工程现场

✦ 追求卓越 

 “追光”的路上成果丰硕。

一期工程建造的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及光束线实验站”项目获得1992年中科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历经1998-2004年、2010-2016年和2017-2021年的数次升级改造,合肥光源已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二代光源。它在推动多学科集聚、优秀科学家集聚、创新群体集聚、高新产业研发集聚的同时,为“大国重器”的持续研制培养大批复合型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开创煤制烯烃新捷径”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

现在正在建设低能区的衍射极限光源——合肥先进光源,将是世界上时空和谱学分辨能力最先进的第四代光源。

图片

    合肥光源作为“大国重器”,名副其实。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历程,是中国科大心怀“国之大者”,“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精神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