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新闻

王秀喜教授捐赠建校初期实验设备及备课手稿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340

518日下午,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的王秀喜教授和余昊老师来到档案文博院,将建校初期力学和力学工程系(现为近代力学系)的一台实验仪表以及何竹修教授《弹性力学中的变分法》备课手稿捐赠给学校并接受访谈。

王秀喜教授1959年进入中国科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高温固体力学专业学习,1964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87-1992年担任近代力学系副主任。他经历了中国科大从初创、发展、南迁二次创业的整个历程,对学校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

1958年建校之初,时任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的钱学森创建了中国科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全国各地学生纷纷慕名报考,想要来到中国科大追随钱学森学习。王秀喜教授笑称自己也是这些学子中的一员。

图片

王秀喜教授捐赠的第一件珍贵物品是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建系之初的实验仪表 ——“便携式惠斯登电桥”。

这台实验仪表制造于1959年4月,外盒上的编号“0721”代表07系(力学和力学工程系)二专业(高温固体力学专业)的第一台实验仪表。

这台实验仪表的价值不仅在于它是力学和力学工程系的第一台实验仪表,而且历经学校南迁合肥历史过程还完好无损,并在学校二次创业时继续发挥价值,可以说是一件具有丰富纪念意义的物品。

图片
图片

第二件珍贵物品是原近代力学系何竹修教授《弹性力学中的变分法》的备课手稿。

王秀喜教授回忆起何竹修教授也是颇为感慨,他说何老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刻苦认真的精神。何竹修年近四十才考入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跟随李敏华院士深造。他深知自己入门较晚,因此在学习、科研上苦下功夫。毕业后,他来到中国科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当讲师,教授弹性力学课程,这本课程手稿便是他精心备课所留下的,其中书写极其工整,可见其治学精神。何竹修教授退休后将备课笔记赠送给王秀喜教授,以供其备课参考。

王秀喜教授把这份备课手稿捐赠给学校,希望可以让更多师生了解到包括何竹修教授在内的中国科大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潜心立德树人的高尚品格!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