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朱滨教授亲属向学校捐赠一批档案资料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133

3月14日,朱滨教授(5807校友)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在档案文博院举行。朱滨教授夫人齐淑娴与其子朱昱作为代表将朱滨教授生平档案资料捐赠给我校档案文博院永久保存。

此次捐赠物品均为朱滨教授生前在中国科大学习、工作和生活期间的相关留存,包括证书、聘书、奖状、照片和书籍等51件珍贵的档案资料,时间跨度涵盖学校在北京和合肥的发展时期,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座谈中,朱滨教授亲属回忆了朱滨教授的生平和中国科大的相关历史。值得指出的是,此次捐赠的朱滨教授毕业文凭,内页写有“学习5.5年”的字样,这张特殊的毕业证是1958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后更名为近代力学系)学生所特有。这是因为时任力学和力学工程系系主任钱学森在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后对学生的考试成绩非常不满意,认为他们的数理基础知识学得还不扎实,因此建议学制延长半年,加强数理基础知识学习。于是,1958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的学生在学校读了5年半时间才顺利毕业。正是由于这多出来的半年,使1958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学生的数理基础非常坚实,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受益匪浅,200人中诞生了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滨教授家属表达了朱滨教授生前对于中国科大的热爱,这些档案资料也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中国科大的发展。朱滨教授生前曾向学校捐赠过其在中国科大就读期间由钱学森先生赠予的计算尺,放在校史馆展出。

档案文博院将不断展示此次捐赠的档案资料,让其中承载的中国科大精神永远流传。

朱滨教授简介:

朱滨教授(1939—2022),天津人,195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教授、系副主任、教务处处长、教务长等职,曾长期负责学校本科生和少年班的招生及教学工作,坚持中国科大重视基础的教学传统,在创建零零班以及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教学改革方面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