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新闻

郭光灿院士捐赠钱学森先生亲笔书信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476

2021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将自己珍藏23年的钱学森先生亲笔书信捐赠给中国科大档案文博院永久珍藏。


这封信是钱学森先生给郭光灿教授的回信,写于1998320日,信中就量子信息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同意郭光灿教授提出的“组织全国力量攻克量子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给了郭光灿极大的鼓舞,激励着他和他的团队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走在了该研究领域的世界前沿。

1998年,郭光灿教授组织召开以“量子信息”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为了扩大量子信息科技在中国科技界的影响力,推动量子信息科技在中国的快速发展,郭光灿希望邀请一位著名科学家来主持这个会议。钱学森先生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同时又是中国科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首任系主任,自然是郭光灿心目中的最佳人选。于是,郭光灿大胆给钱学森先生写信并建议,“要拿出当年搞‘两弹一星’的精神来搞量子信息”,同时诚挚地邀请钱学森先生来主持香山科学会议。令郭光灿感动的是,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了钱学森先生的回信。钱学森先生在信中表示“此事关系到国家大事”,“我很同意您说的我国应统一组织全国力量攻克量子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并以“两弹一星”工程、攻克大规模集成电路作为比较,就如何组织全国力量表达了他的看法。同时,钱学森先生因自己身体原因不能主持这次香山科学会议表达了歉意。

短短两页纸,寥寥三百言,却反映了老一辈科学家关心国事、提携后学的崇高品质,也折射出新一代科学家主动肩扛国家使命、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