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郭永怀:希望自己的祖国早一天强大起来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10
图片



郭永怀(1909年4月4日-1968年12月5日),山东荣成人,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在跨声速流和奇异摄动理论(PLK方法)方面的成就为国际公认。担负国防科学研究的业务领导工作,为发展中国核弹、导弹与卫星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

郭永怀大学学的是物理学专业,后因国难当头而改学航空工程。胸怀赤子之心的他知道,一个没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将永远被动挨打。于是他立誓要为中国的军事科学奋斗终生,以科教兴国,以科技报国。

图片

郭永怀和力学所的研究生在一起


1956年在美国大学任教授的郭永怀从美国辗转回国,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钱学森和钱伟长等创建人一起,为力学所的建设和发展殚思竭虑。后来,当国家面临着苏联突然撤走技术资料和专家的科研困境时,郭永怀迅速从理论研究转向到实用性研究,投身于中国的核事业,承担了自主研发原子弹的力学保障工作。他和实验物理学家王淦昌、理论物理学家彭桓武一起,组成了中国核武器研究最初的三大支柱,共同为中国的核武器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持。

图片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前线指挥部全体人员合影( 前排左四为郭永怀)


1963年,在核武器研制关键时刻,党中央决定,将郭永怀及其在北京的专业研究队伍迁往青海新建的核武器研制基地。该基地位于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地区,不仅环境恶劣,冬季严寒到零下40度,还物资匮乏,郭永怀和许多科研人员都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高原浮肿等健康问题。

图片

郭永怀手持刚刚试验成功的爆炸成型试件


从1964年首次核试验到1968年底的8次核试验,郭永怀大部分时间都在为核试验事业而奋斗,每天都要忙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吃饭也是席地而坐,边研究边吃。

图片

1967年,王淦昌(左一)、彭桓武(左二)、郭永怀(左三)和邓稼先(右二)等在我国新疆核试验场区


郭永怀说:“作为新中国的一个普通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祖国早一天强大起来,永远不再受人欺侮。中国强大了,在世界事务中就会发挥更大作用……”

1968年12月4日,经过数月攻坚,热核武器研制获得重大突破,郭永怀决定当晚乘飞机回北京,参加次日一早的会议。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在最后关头,郭永怀毅然决然地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对我国科研事业极为重要的科研资料,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展现了对科研事业的高度负责和对国家使命的坚定担当。

图片

图片

郭永怀牺牲后在现场找到的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