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档案文博院党支部赴安徽省档案馆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133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激励支部党员忠诚尽职、奋勇争先,1114日下午,档案文博院党支部与安徽省档案馆征集利用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强作风、践宗旨、优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

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视频,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

全体党员还共同参观学习了由中央档案馆和新华社联合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以及安徽省档案馆主办的“安徽记忆—馆藏档案珍品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分为“抗争与求索”“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这九个部分,以详实史料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安徽记忆—馆藏档案珍品展”则展陈有明清、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现存于安徽省档案馆中不同历史时期的档案珍品,再现了党领导安徽人民投身革命、开展建设、锐意改革、推进复兴的光荣岁月。

全体党员驻足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档案前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档案资料,中央档案馆剪辑制作的《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陈望道1920年翻译的《共产党宣言》,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相关文书,王步文就义前写给妻子的绝笔信,“傻子瓜子”公司的创立、安徽第一座城市立交桥建成通车等,让大家不禁回忆起那一段段难忘的往事,深刻领略到党的百年风华、百年辉煌,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矢志不渝的为民真情、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


随后,两个支部就党建工作特色做法以及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地座谈交流和研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为支部之间业务交流搭建了桥梁,而且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以新担当、新作为来推进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