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里的“少年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387
创办中国第一个研究生院、建设高校中第一个大科学工程、第一个试行“四-二-三”本硕博分流培养、第一个试行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设立新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奖学金……这一连串的“第一”使年轻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知识荒原”中的改革先锋,其中尤为世人所关注的无疑当属“少年班”。
图片

1


少年班的创办思路源自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的建议。1974年,李政道深感当时国内人才培养危机,于是通过周恩来总理向毛泽东主席建议,“从全国选拔很少数、约十三四岁左右的、有培养条件的少年,到大学中培训”,培养一支“少而精的基础科学工作队伍”。

图片
1974年5月,周恩来总理接见
李政道夫妇
图片
图片

2



图片

1977年,中国恢复了高考,早出人才、快出人才成为当时高等教育界的首要任务。当年10月,江西冶金学院教师倪霖致信国务院副总理、中科院院长方毅,建议对13岁的早慧少年宁铂进行不拘一格的培养。方毅批示:“请科技大学去了解一下。”根据这一批示,中国科大派出两位教师带着考卷奔赴江西,对宁铂进行现场考察,一致认为他可以进入科大学习。此事传出,轰动全国,各地举贤荐才的信件纷纷寄向中央、中科院和中国科大。

考虑到早慧少年在全国可能很多,中国科大的校领导认为应该创造一种针对特殊人才的超常培养模式,最大限度挖掘少年英才的潜力。1978年1月,学校向中科院呈交《关于试办预科班的报告》,并得到中科院的批准。7月,教育部下发《关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招生的通知》,同意学校在1977年破格录取的第一期少年班学生基础上继续招生。

图片

1978年7月,教育部关于中国科大

少年班招生的通知



图片


3




1978年2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院不拘一格选择人才》,首次公开介绍了中国科大录取智力超常少年的情况。

3月8日,中国科大举行第一期少年班(1977级)开学典礼。首届共招收21名少年大学生,其中女生4名,平均年龄14岁,最小年龄11岁。少年班的创办令舆论界一片欢呼。

3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报道《科技大学少年班的豪迈誓言:我们要跑步奔向祖国的未来》。自此,少年班名扬天下。

图片

少年班学生合影

图片
少年班学生与老科学家在一起

图片


1978年,严济慈给少年班同学的题词


图片


1983年,李政道给少年班同学的题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十多年来,中国科大的“少年突击队”始终坚持按照国家需要和人才成长规律办学,构成了目前由少年班(含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和理科试验班(又称“零零班”)组成的英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有感动中国的“时代楷模”,有蜚声海内外的两院院士,也有勇挑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等等。历届毕业生到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深造的比例超过80%,在各行各业为科学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