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勤奋学习,红专并进”校风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1638

PART 1

1959年9月8日,郭沫若校长在中国科大195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题为《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致辞,首次提出“校风”概念,“我们的校风是好的,就是勤俭办学,艰苦朴素,红专并进,团结互助”,并特别解释了“红专并进”的含义。他认为“不红不专的懒汉是不能容许的;只专不红或只红不专的人,也是不能满足国家的需要。不红则专不能深,不专则红不能透,这是可以肯定的。我们必须又红又专,红透专深,两条腿走路,走到底。”

图片

开学典礼结束后,郭沫若校长还为学校专门题赠了“勤奋学习,红专并进!”八字箴言,激励学子。

图片


PART 2

这一校风理念也得到陈毅、聂荣臻、 钱三强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一致认同与进一步阐释。

对于红和专的关系,陈毅元帅当年在中国科大作报告时,曾举例说明:如果一个飞行员很“专”,技术非常高,但是没有政治方向,那他飞到天上可能就跑了;另一个飞行员的政治方向非常坚定,很“红”,但驾驶技术非常差,那他飞上天去很可能就被人打下来了。这两个都不行,因此必须“又红又专”。

图片

聂荣元帅在中国科大首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把“红”解释为“革命化”,要为人民服务,“专”就是“现代化”,要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他鼓励同学们既要忠诚于党和人民,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又要掌握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切实、出色地解决我国四个现代化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做到又红又专。

图片

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用物理学语言对“红”与“专”给出了个性化的解读:“红是矢量,代表方向,而“专是矢量的长度。不能不注意方向问题,如果方向搞反了,那是帮倒忙;也不能不注意长度问题,如果只红不专,即使方向对头,贡献也不大。所以,总的来说,应该提倡“又红又专

图片


PART 3

中国科大在建校之初就设有通宵自习室,方便一些习惯夜战的同学“开夜车”。“开夜车”的同学凌晨回到宿舍时常会遇到“开早车”的同学,虽然行进方向不同,却是同道中人,他们完美诠释了通宵学习的“拼命三郎”精神。大批毕业生正是在这样专注的学习氛围中,成长为投身于国家建设的“科学尖兵”!

图片



1988年9月,中国科大建校30周年之际,广大校友捐资建造的校风纪念碑在校园里落成。“勤奋学习、红专并进”作为中国科大的校风正式确立,并将在一代代中国科大人身上发扬光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