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钱学森在中国科大执教轶事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1203

说起钱学森这位科学巨匠,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经历重重艰难险阻,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他用一生诠释了 “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先锋”。钱学森不仅为中国科技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还为我们国家培养了大批的科技人才。


图片

1958年9月,钱学森作为中国科大的创始人之一,任力学和力学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他调来“大炮”——中科院的著名科学家们来为学生讲课,也亲自讲授《火箭技术概论》和《物理力学》,并不定期给学生作学术报告,介绍当时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指导学生设计和研制人工降雨小火箭等。


图片


1   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这位国际著名的大科学家极其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钱学森说中国科大是为我国培养尖端科学研究技术干部的, 因此学生必需在学校里打下将来做研究工作的基础。只有充分掌握基础知识的规律才能有敏锐的眼光来避开错误的方向。这也成就了中国科大通修数学、物理、化学的传统。其实,无论在我们今天的科研探索中,还是日常生活学习中,这仍然适用,我们要熟知各种科学常识,以免一头扎错了方向。


图片

图片


2   心系学生,给学生们买计算尺

钱学森在上课时发现许多学生因条件困难买不起计算尺等学习用具,便将自己所著的《工程控制论》的稿酬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奖金11500元悉数捐给力学系,给每位学生都买了计算尺。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知识、研究学术,而不是把大把的时间用在大量的计算上。


图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写给钱学森的感谢信


3  治学严谨,错一个小数点扣20分

钱学森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很严。有同学粗心,不慎将第一宇宙速度写成了7.9m/s,他非常生气,在课堂上严厉地说,“你们这些人将来要去搞“两弹一星”工作,出现一个小数点的错误、一个单位的错误、一个数字的错误,那是要死人的。发射出去的火箭就有可能回过来打到你自己的。”说完,他在黑板上写下了“严谨、严肃、严格、严密”几个大字。

图片


4  要求严格,但给出路

有一次考试钱学森只出了两道题。第一题是概念题 30分,稍容易。第二题是计算题70分。计算从地球上发射一枚火箭,绕过太阳返回地球,请列出方程求出解。考试从上午8点半考到中午,没有一个人交卷,大家吃完饭回来后继续考,一直到傍晚。考试成绩出来后,结果九成学生不及格。为了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他就把成绩开方再乘以十,让大部分同学都能及格。但钱学森说:“现在你们不能毕业,再延长半年补基础课。


图片

图片

1958级近代力学系学生毕业证(学制5.5年)


钱学森,在中国科大的校园里,这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不忘初心,牢记来时路;砥砺前行,开拓新征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