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初创时期的中国科大“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114

成功离不开朋友襄助。孔老夫子就曾劝人要 “友直,友谅,友多闻”(《论语 •季氏篇》),也就是应该和正直的人、诚实的人、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可以说,拥有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朋友圈”自古以来就是有识之士所孜孜以求的。那么,1958年中国科大创校之时,“朋友圈”里都有哪些人呢?

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云、聂荣臻……没错,这些新中国的开国元勋,都是中国科大“朋友圈”中的人;钱学森、华罗庚、严济慈、郭永怀、赵九章……没错,这些新中国的科学大师,更是中国科大“朋友圈”中的好友。而居于其间承上启下、总揽统调的则是时任中科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和时任中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的张劲夫同志。


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制定出《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以研制“两弹一星”为核心的新中国科技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而当时的中国,最新技术的应用还处在萌芽阶段,与“两弹一星”的研制直接相关的某些重要学科,如原子核物理、空气动力学、电子学、半导体物理等,几乎是空白,或者十分薄弱。

与此同时,科技战线急需补充优秀的后备力量,而当时中国的高校普遍存在理工分家、教学与科研脱节的弊病,所培养的人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难以满足需求。

于是,利用中科院自身优势,创办一所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尖端科技人才的新型大学,便成为老一辈科学家的共同构想。





1958年4月,中科院力学所所长钱学森、副所长郭永怀率先提议,可以利用中科院自身力量,按照教育和科研紧密结合的方式,创办一所“星际宇航学院”,为国防航空工业培养急需的人才。

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们的提议得到中科院众多科学家的“点赞”,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各自学科同样存在人才紧缺的难题,建议中科院联合各研究所力量创办一所培养高精尖人才的多学科新型大学。

科学家们的建议得到了中科院院长郭沫若、党组书记张劲夫的赞同。“郭老说:‘科学家要办大学,我赞成。’他不仅赞成,并很积极,老人家要兼任校长。〞张劲夫回忆说。

随后,张劲夫在中央科学小组会议上向聂荣臻副总理汇报了中科院拟办一所大学之事。聂荣臻当即表示支持。

图片

中央书记处会议批准创办中国科大的文件

1958年5月9日,中科院党组正式向聂荣臻副总理呈递办学报告。聂荣臻随即向周恩来总理汇报,获得周总理的首肯。

5月21日,聂荣臻副总理写报告给中央书记处:“中国科学院拟办一大学,我认为是可行的。昨与恩来同志面谈时,他也很赞成……请中央同意批准,以便立即着手筹备暑假招生。

6月2日,经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亲笔批示:“书记处会议批准这个报告,决定成立这个大学。校址另议。”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审核同意了书记处的决定。





图片

中国科大首任系主任名单

由此可见,中国科大的创办具有极为特殊的时代背景,她是服务于国家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现代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由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共同缔造的产物。而这样一种特殊的创校背景,又从根本上为这所新型理工科大学注入了独特的文化基因,从长远意义上为科大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