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新闻

王启华校友捐赠珍贵校史档案资料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209

近日,1963级技术物理系校友王启华向我校档案文博院捐赠了三件珍贵的校史档案资料,并向我们一一讲述了它们背后的故事。 

第一件档案资料,是一册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系和专业介绍》的报考指南。

1963年夏天,王启华从抚顺一中毕业,面临去哪所大学读书的选择。他家邻居是抚顺煤矿学院图书馆的管理员,见多识广,知道他的困境后,专门为他送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系和专业介绍》。

这本书里有关于中国科大各个新兴专业的介绍。这对热衷于学习新知识、探索新事物的王启华来说,仿佛发现了新大陆。特别是,当他看到中国科大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中科院的诸多著名科学家,王启华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他在自己的第一志愿里郑重地写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

第二件档案资料,是一本名为《向科学进军》的学习资料集。

1963年9月,王启华如愿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学校为了勉励他们向优秀科学家学习,向每人赠送了一本《向科学进军》。在这本书里,记述了一些科学大师和部分优秀学长对新生们的谆谆教诲。

其中,令王启华印象最深的是几位科学大家。严济慈鼓励科学工作者要树立认真踏实、勤学好问的学风,告诫大家一定要培养独立的工作能力;华罗庚说读书从薄到厚,只是获得书本知识的过程;从厚到薄,则是更高层次的思考过程,是分析与综合的过程;钱学森说做学问应该努力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钱临照认为作为科学家,既要通于理论也要精于实验。

后来,王启华一一见到了那些偶像科学家,聆听他们的授课和演讲,还曾有幸与数学大师华罗庚近距离交流。这些科学家们的言传身教,是王启华宝贵的人生经历,令他终生受益。

第三件档案资料,是一张特殊的“出入证”。

1967年暑假后,按照教学计划,王启华所在班级要到位于中关村的中国科大一分部上课,有时还要到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参观学习。由于当时是特殊的历史时期,进研究所需凭学校革委会开具的出入证。这张出入证记录着一段特殊的岁月,提醒今天的人们在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的同时,不要忘记历史。

捐赠者简介: 王启华,1963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1968年毕业于激光专业。2002年3月,在中关村创办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从事安全防范和铁路系统的激光应用研究和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