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2021年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进一步加强档案文博工作,提高资源利用和匹配效率,“构筑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成立档案文博院,统筹管理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和博物馆。档案文博院是学校档案文博资源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内设业务指导部、管理服务部、展览与研究部,被中国科协授予“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荣誉称号。院址位于东校区214楼(东活广场南边)。同时,为更好履行相关职能,做好与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工作对接,档案文博院对外保留档案馆、校史馆和博物馆名称。

档案馆成立于1992年11月, 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负责学校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馆藏始于1958年,现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外事、财务、基建、设备、出版物、声像等档案70万余卷(件)。为方便、规范做好档案利用工作,馆内专设接待服务窗口,提供现场和远程查询服务。为充分开发馆藏档案资源,做好校史编研与校史宣传工作, 档案馆编写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编年史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年鉴》、《中国科大故事》等系列出版物,其文化引领价值和育人功能也由此彰显。

校史馆成立于2003年9日,自成立起即与档案馆合署办公,由档案馆具体承担校史展览、校史编研和校史馆维护、运行管理等工作。校史馆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校史教育、展示校园文化、联系广大校友的主要窗口和重要阵地,是安徽省、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博物馆创办于2003年,定位为聚焦科学,精品办馆并加强科学及传统文化普及教育和助力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现有四个展厅及库房、办公、科研等工作用房。建馆以来,通过自办、合办、借展等方式已先后举办80余次展览,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好评,被中国科协、安徽省和合肥市科协等部门授予“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