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非遗竹灯映校园 学子传承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4

3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博物传习”体验活动——“非遗手扎竹骨灯笼”在校博物馆举办。同学们纷纷动手参与制作竹骨灯笼,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摆放着各式工具和原材料,竹篾、竹筒、宣纸、彩线、颜料等一应俱全。学生们认真聆听竹骨灯笼制作的步骤和技巧,在老师的指导下,迫不及待地动手尝试。从编织灯笼骨架、裱糊灯笼纸面、到绘制图案,每一步都凝聚着同学们的汗水与智慧。

 在制作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深入沟通,耐心指导。学生们不仅学会了传统手工艺的基本技能,更在亲身实践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他们通力合作,共同解决制作中遇到的问题,不仅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也锻炼了团结协作能力。

 活动结束时,一盏盏精美的竹骨灯笼在学生们手中点亮,光影摇曳,宛如夜空中的繁星。这些灯笼不仅承载着学生们的心血与创意,更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次“非遗手扎竹骨灯笼”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意识。36日至43每周三下午校博物馆将继续举办该项活动,欢迎广大师生朋友们来体验传统竹骨灯笼的制作乐趣,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