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举行“科大史话”校史访谈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148

12日上午, “科大史话”校史访谈项目启动会在东区218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部分退休领导和专家、离退休干部工作处与校团委负责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中国科大校史及人物研究”项目组部分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主持会议。

 校史访谈项目负责人万绚首先从项目内容、前期基础、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等方面作了介绍。本项目拟通过口述校史的形式,对有在校任职任教或求学经历,且熟悉学校发展历程的院士、校领导、资深教师、校友等展开访谈,从而进一步厘清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重大事件等,并对访谈成果进行多层次、多维度传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为本项目捐赠了专业办公设备。

 

 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物理学院教授、原教务处处长朱栋培认为,挖掘口述校史对理清学校办学的独特之处是非常必要的,目前学校离退休人员数量多,希望项目组人员兼顾科学性、生动性与创造性,挖掘好口述校史资源;原校党委副书记鹿明指出了访谈对象的选定、访谈应充分尊重史实以及要确立访谈主线、设计访谈大纲等问题;原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丁毅信强调,在项目运行的各阶段应做好资料的归档与共享,并设置验收环节,保证项目完成的质量;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指出,要重视访谈队伍的管理,适当利用海外校友资源和已有的校史访谈资源,校史访谈工作将是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应该抓紧时间抢救史料,并不断的总结、展示,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与校团委负责人也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校史访谈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大校史及人物研究”项目负责人石云里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认真学习、吸收与总结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不断对访谈对象和访谈内容进行调整和延伸,并扎实推动“口述校史“项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讲话并宣布校史访谈项目启动。他指出,校史研究项目的设立源自学校“抢救历史记忆”的初衷,学校通过“科技人文提升计划”项目为常态化的校史研究工作提供了平台保障,学生社团为校史研究工作的传承提供了人员保证。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应站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角度考虑中国科大校史资料的挖掘和整理,高度关注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既要为参与其中的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也要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探索个性化道路。同时要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如期实现项目既定目标并为深入持久的校史访谈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