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传剪纸技艺 弘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10

剪纸艺术,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具有强烈而又鲜活的生命力和表达力。值此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我校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博物馆于1220日起开展“博物传习”系列体验活动之“传剪纸技艺,弘民族文化”,特别邀请到作品曾受邀参展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剪纸巧匠鲍尚贵老师,以小班师徒制形式传授剪纸技艺。

鲍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幅幅精美生动、风格迥异的剪纸艺术作品,同时耐心为同学们讲解剪纸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从剪纸的颜色材料划分,到剪纸的寓意用途,再到剪纸文化的特色,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仿佛置身于一个缤纷多彩的剪纸世界。

随后鲍老师手把手示范教授大家裁剪技巧。同学们围坐桌边,一边认真听讲,一边亲手实践,每一剪刀都那么的小心翼翼,细致认真。剪刀飞舞,纸屑纷飞,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剪纸图案便呈现在指尖。

此次剪纸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丰富了课余生活,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该活动将持续至20241中旬,欢迎广大师生来博物馆体验剪纸传承与创新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