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举行“孔子见老子——孔子的时代汉画拓片展暨何人先生捐赠汉代陶俑展”开展仪式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10

为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5周年、博物馆建馆2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先贤谦虚好学、追求真理的高尚品质,10月20日上午,档案文博院在博物馆第一展厅举行“孔子见老子——孔子的时代汉画拓片展暨何人先生捐赠汉代陶俑展”开展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沂南县北寨汉墓博物馆馆长王培永、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仪式由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主持。

邓建松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家,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汉画拓片和陶俑是我国古代绘画和雕塑艺术的重要代表。博物馆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其重要职责。此次展览以“孔子见老子”为主题,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汉文化遗产,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能够走进博物馆,感受儒道两家的文化内核,并以老子、孔子谦虚好学的品质为榜样,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实践探索中,都能保持求知渴望,不断追求真理、自主创新,不畏艰难、勇攀高峰。

王培永馆长在讲话中表示,道家、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其创立者老子与孔子本身就是道德高尚的人,到了汉代被推崇到很高的地位,并被逐步神化。“至圣先师”孔子去世后,汉代人在墓葬、祠堂、墓阙等祭祀类建筑上刻画了很多孔子题材的画像,主要有孔子见老子、孔子师项橐、孔门弟子等,形象地展示了汉代社会中人们对孔子的认识与评价。今天,这批具有代表性的汉画像走进中国科大的校园,希望能为在校师生提供文化上的启迪。

随后,邓建松与王培永共同为“孔子见老子——孔子的时代汉画拓片展及何人先生捐赠汉代陶俑展”揭幕。

揭幕仪式后,全体来宾在王培永馆长的介绍下参观展览。本次展览精选了30幅汉画像拓片和何人先生捐赠的45件汉代陶俑进行展出,体现出历史与艺术的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