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温俊山校友捐赠一批珍贵档案资料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10

9月20日,正值中国科大65周年校庆日,1977级地球和空间科学系校友温俊山(下图右)来到校史馆,将其珍藏数十年的40件珍贵档案资料捐赠给学校。

本次捐赠活动中,有一组档案资料尤为引人注目,它就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决赛的门票、首日封和现场照片。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组团正式参加奥运会。1983年,我校1977级地球和空间科学系校友唐明(上图中)在芝加哥大学留学期间,提前一年登记并幸运购得奥运会女排决赛门票,价格为25美元。奥运会临近时,唐明感到从芝加哥到洛杉矶的机票费价格太高,忍痛将女排决赛门票转让给在洛杉矶加州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温俊山。这一次,中国女排最终以3:0的优秀成绩夺取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大球项目金牌,温俊山校友和场内为数不多的中国留学生亲眼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捐赠物品中有一本中国科大建校20周年校庆纪念册,其中保存了19872023年间,15次我校校友在美国加州聚会时的集体签名,是海外校友心系母校、爱国思乡的明证。同时,海外校友聚会的大量老照片也记录了洛杉矶校友会的发展历史脉络,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忆。

捐赠物品中还有1977级地球化学专业使用过的《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分子物理学和热力学基础》、《物理光学讲义》等数学和物理教材以及温俊山校友的学习笔记。这些由任课教师自己撰写而尚未出版的教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科大人在科学的春天里敢为人先、奋力拼搏的历史。

捐赠仪式结束后,温俊山校友一行参观了校史馆,重温在中国科大求学的温暖岁月。

温俊山,中国科大1977级地球化学专业本科生,1983年赴美国留学,先后在加州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地球化学硕士和环境化学博士学位,在美国长期从事环保领域的科研和管理工作,曾任中国科大洛杉矶校友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