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曾肯成:国家秘密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245

曾肯成(1927.12-2004.5),湖南涟源人。中国代数学和密码学领域的著名专家,我国代数密码学的创始人之一,首批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学苏联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58年任教于中国科大直至其退休。

图片

曾肯成




赤诚丹心 爱国守秘


1989年,中国科大数学系曾肯成教授应邀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拉菲特分校长期访问和讲学期间,参加了美国密码学年会,并在会上指出了美国商用密码加密标准的一处疏漏。这个细节引起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警觉。他们仔细调查后确认曾肯成是一位密码天才,决定设法进行策反。先是联邦调查局定期拜访曾肯成十几次动员其留美,但曾肯成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学术研究可以合作,搞密码不行,决不能威胁国家的秘密。后是中央情报局威胁利诱,开出授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终身教职、提供一处宽敞住宅、为他患病的女儿提供免费治疗等不菲条件,要求曾肯成留美效力。察觉到美国人的策反意图后,曾肯成寻找机会向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详细汇报了此事及个人处境。中国外交部得知情况后,向中国科学院通报,中国科学院立即安排专人赴美协助曾肯成处理回国事宜。


曾肯成回国后回忆:“1989年10月9日至1991年1月24日,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的人员曾经先后找过我20次,保证提供永久居留权和高薪科学家待遇。我没有接受他们的诱惑,也没有透露我们的实际研究成果,并且从一开始就向我国驻美领事馆和国内来访的科学院领导做了多次汇报……党和政府相信我,我感到十分欣慰!”


图片

曾肯成作关于密码学的报告





 庖丁解牛 一气呵成 


曾肯成的教学方式极具启发性,他思路清晰,语言生动,一般从数学故事开始。例如,讲《抽象代数》时,他从三等分角、五次方程求根公式这样有名而又有趣的故事开始;在讲通信和编码时,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表示通信手段,烽火是敌情的编码,家书则代表我方的编码。此类故事、类比不胜枚举,让学生深感数学的有趣和实用。他还喜欢在课堂上提问,以此打开学生的思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掌握数学的精髓。


曾肯成学识渊博,他不仅数学领域涉猎广泛,文史知识更是博古通今。深厚的知识储备令他讲起课来融会贯通,出口成章。他在课前打好腹稿,上课几乎不需要教材也不出错。但偶尔也有“马失前蹄”时,有次讲定理的证明,突然证不下去了,他略一思索,一拍大腿,大叫一声:“唉,笨蛋,这里错了!”立时更改思路,继续滔滔不绝。


图片

首批博士李尚志和导师曾肯成



虽然自己上课不怎么用教材,但曾肯成为中国科大的数学教材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建校初期各系使用的《微积分》《线性代数》《复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等讲义皆出自他手。他写讲义也有自己的特点,不像别的老师那样写写停停,他一旦动手就一气呵成写到底,一支笔、一包烟,通宵达旦,一个星期就完成一本讲义。这令与他同居一室的青年教师史怀济佩服不已。这些讲义经过一代代中国科大教师的改编,至今仍影响着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






捍卫国家信息安全


1974年,中国科大数学系开展编码方向的研究,曾肯成开始接触密码学。1978年,由于出色的教学科研成绩,曾肯成被学校破格由讲师直接聘任为教授。


20世纪80年代初,曾肯成找到自动控制专业的吕述望、赵战生等青年教师,自发成立“电子密钥研究小组”,开展流密码理论算法的工程实现研究。他们经常以家为办公室,尽情讨论,夜以继日,困了就东倒西歪的休息一会,谁要是有灵感就爬起来继续讨论。直到1984年11月,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北京)成立数据与通信保护研究教育中心(简称DSC中心),从事密码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他们的研究条件才有了根本性好转。1991年,经过严格评审,DCS中心成功升格为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1992年,以曾肯成教授领衔的密码学应用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片

曾肯成(中)和研究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