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资讯

月是故乡明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614

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大教授、副校长(1978-1984)钱临照先生有这样一方印章,上面刻着“月是故乡明”。此印章不仅寄托了钱临照先生自己所坚守的科教报国之理想,也见证了他对留学海外的科大学子们的殷切期待之情,期待着他们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图片

钱临照在中国科大校园

 


     

Part 1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月是故乡明”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月夜忆舍弟》: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此诗作于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月夜思亲,担忧与挂念弟弟。其中流传最广的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常被今天的游子用来表达思乡之情。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 这一轮明月,已经成为所有中华儿女心中永不磨灭的文化基因,召唤着华夏游子们,也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图片

钱临照的“月是故乡明”印章





Part 2

留学英伦,不拿

殖民者的学位


1934年,钱临照考取第二届中英庚款留学生后赴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福斯特(Foster)物理实验室,师从安德雷特( E. N. da C. Andrade)教授,进行实验物理研究。

留英三年间,钱临照相继开展了三项研究工作:中空水晶圆柱压电效应的理论分析;水注层流中速度分布的测定;体心立方晶体滑移变化规律的研究。1937年,导师安德雷特让钱临照将以上工作结果汇总成博士论文。但钱临照婉言谢绝,决定不拿殖民者的学位,并致信严济慈,表示希望回到祖国获取学位。其中缘由如他多年后在自传中所述:

“和我同在这一实验室的有位印度学生,他比我早来,工作很好,三年期满,他自动提出申请答辩,不知何故被教授拒绝了。印度同学受此打击,以至伏在实验桌上哭泣。我认为这是欺侮殖民地人。那时我即意识到我国也处于半殖民地地位。此事触动了我的自尊心,我暗下决心,不拿殖民者的学位”。


图片

留英期间的钱临照




Part 3

科教报国,身教言传


“七七事变”后,钱临照接到严济慈从法国打给他的电话,毅然中断研究工作,启程返国,投身抗战。抗战期间,他冒着巨大危险将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仪器转运至昆明,并研制出数百台包括有油浸物镜的高倍显微镜和供测量用的水平仪,分送抗战后方教学、医学和工程建设单位使用。

1978年,年逾古稀的钱临照担任中国科大副校长。当时,学校率先倡导“开放办学”,选拔业务精专的青年教师赴欧美进修,资助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出国深造。钱临照长期关心留学海外的学子,与他们保持着书信联系。每每去信时,钱临照都会向他们介绍国内、校内的情况,关心他们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不时给予鼓励,寄托希望。信的最后总要加盖那枚“月是故乡明”的印章,其蕴含之意,坚定了远游学子们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信念,如今,许多人留学返校后都已成长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


图片

钱临照为学生答疑

图片

钱临照在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