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陆夕云院士捐赠珍贵档案资料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316

9月6日上午,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陆夕云院士来到档案馆,将珍藏十几年的两件与钱学森先生相关的档案资料捐赠给学校。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接受了捐赠。

 陆夕云院士此次捐赠的档案资料是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物理力学时亲自编撰的《Physical Mechanics》课程讲义,以及他在加州理工学院指导的博士生William Duncan Rannie的博士论文《Heat Transfer in Turbulent Shear Flow》。

 据陆夕云院士介绍,这两件珍贵的档案资料都是他的好友,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杨威迦(Vigor Yang)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大时所赠。上世纪八十年代,杨威迦教授在加州理工学院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时,恰巧就在钱学森曾经工作过的实验室。他对钱老过往经历有所了解,深知这两件物品的重要价值,遂一直珍藏。陆夕云院士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捐赠,让更多师生看到这些与钱学森先生相关的档案资料,更深刻地感受钱学森的工程科学思想, 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钱学森先生关于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