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举行施蕴渝院士捐献珍贵生平档案资料仪式暨从事教学科研五十二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221


2022417日上午,学校举行施蕴渝院士捐献珍贵生平档案资料仪式暨从事教学科研五十二周年座谈会, 施蕴渝院士向我校档案文博院捐献珍藏多年的174件个人生平档案资料,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校领导,施蕴渝院士及其家人、同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档案文博院和校友总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捐献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主持。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代表学校对即将迎来八十寿辰的施蕴渝院士送上诚挚的祝福,对她过去五十二年里严谨治学、执着创新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其无私捐献深表感谢。

他表示,施蕴渝院士是科学家精神在中国科大的继承者、发扬者和传播者之一。在施先生从事科研教学的五十二年里,她始终坚守为人师者的使命,将科教报国的理想信念、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传承给后继者。施先生捐献的个人生平档案资料不仅展现出她与科大同行、命运与共的个人发展史,更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科大的创业史、我校生命科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史。舒歌群高度肯定施先生捐献档案资料的重要意义,要求我校档案文博工作要更加积极主动,让档案说话,用资料发声,积极推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更好地传承科大文脉,传播科大文化,传扬科大人的风骨。

校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邓建松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侯建国的贺信。贺信中侯建国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施蕴渝院士八十寿辰和从事教学科研五十二周年致以问候,对其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高度敬意。

施蕴渝院士在发言中感谢家人提供的崇尚科学、崇尚进步的家庭哲学和温馨环境,感谢求学路上老师的关怀提携与爱的教育,感谢在科大的大师引领和科学家精神的激励。她还分享了科大生命科学学科的建设史与学校南迁合肥后二次创业的发展史,并对我校基础学科的发展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建设表示肯定。

包信和校长深情回顾了与施蕴渝院士交往过程中的历历往事,对施院士勤勉的教学、教研工作,爱国、爱校的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施院士教学、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她的春风化雨、潜心科研彰显了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永立科学潮头、攀登科学高峰,勤奋工作、服务社会,甘为人梯、提携后进。包括施院士在内的老一辈科学家,是中国科大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科大得以不断发展进步的根基,值得每一个科大人学习和传承。

仪式中也播放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制作的专题视频片,生医部、档案文博院、校友总会分别向施蕴渝院士赠送了纪念品。

仪式结束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回顾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发展历程,共商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建设的未来之路。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档案文博院、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