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科大红专文化宣讲队筹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294

为传承科大基因、传颂科大故事、传播科大文化,2022年1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文博院召开了中国科大红专文化宣讲队筹建会。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三十余名来自各院系的宣讲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文博院副院长兰荣主持。

方黑虎对在场顺利通过面试筛选的红专文化宣讲队成员表示欢迎,并说明了红专文化宣讲队的成立背景和筹建计划。他引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解读,指出文化之于国家、民族和大学的重要性。方黑虎从三方面阐述了宣讲队的创建意义:从学校发展的角度,科大从创立之初便承担国家发展之重任、科技创新之希冀,六十余年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我校筚路蓝缕的发展故事需要也值得被发掘、被传播;从档案文博院的角度,我校于2021年2月成立档案文博院,实现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和博物馆三馆合一,身兼构筑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之重任,故发动广大科大学子的力量,为科大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从科大学子的角度,参与到校红专文化宣讲队一方面可以更加了解科大文化,让科大精神为生活学习提供积极指引,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自己在待人接物、语言表达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最后,他十分欣喜地看到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科大学子积极参与学校文化传播的热情,后生可畏,未来可期。

兰荣报告了红专文化宣讲队的组织架构和组建情况,为了更加全面地弘扬科大文化,增强文化辐射力和传播效果,宣讲队共分为静态线讲解组、动态线讲解组、视频宣传组和线上运营组四个组别,在根据每位同学的兴趣、爱好、特长的综合考量下进行了小组的划分。会上还进行了四个小组组长的竞选演讲和全员票选,最终确定了宣讲队的人员架构。

作为红专文化宣传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为了完成对宣讲会成员讲解和创作能力的考察,会上还宣布了“大家讲校史”短视频自拍大赛的规则并布置任务,号召每位成员紧扣校史讲解主题,构想文化传播方案,锻炼个人独立讲解能力,学习掌握微视频制作技能,讲好科大故事。

随后,在场师生来到校史馆,由校史馆金牌讲解员王茂华同学进行了校史讲解的第一次培训并进行了细致交流。